故事的基本命题是:因为爱,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。

【瓶邪】盗墓王19

19

我顿时一个激灵,五感回归。这水底竟然有白骨,再仔细一看,还不止一具,堆积在一起的白骨,半掩埋在水道底部的沙石中,几乎铺满了水道,越往前越多。

我立即四下看,去找闷油瓶和胖子,却感到水道中的水流不对劲,水流变得十分湍急,而且从四面八方来回冲撞,闷油瓶和胖子也不见了踪影。

我是被闷油瓶按下水的,当时根本来不及做准备,此时肺里的空气已经不多了,水流又冲得我胸背隐隐作痛,要命的是,既然闷油瓶让我们下水,就说明水上面肯定有什么危险的东西,我一时也不敢冲上去换气,憋得我非常焦急。

几乎就在我要忍不住冲上去的瞬间,一条手臂死死扣住了我,硬是带着我在水里转了一个180度的弯。

手电被水流冲得脱手,挂在我腰上,甩在身后,幽暗的水道中,我只感到拉着我的人手臂十分有力,带着我直直向着水道底下扎去。

我隐约看到眼前就要撞上底下的白骨,却忽然被拉进一个漆黑的水下洞穴,这洞穴不知道是天然形成的还是人工挖出来的,笔直向上。我推测我们应该很快出水,但气还是憋到极限了,一阵头晕目眩。

出水的一瞬间,我几乎背过气去,被那人一推,岸上又有一个人拉了我一把。

我一阵猛咳,肺又疼了起来,心说这回没憋死又是逃过一劫,抹了把脸上的水,抬头一看,闷油瓶正看着我,他后面是胖子和张海客,两个人也都浑身湿透,闷油瓶脸上少见的有些担忧。

我一时说不出话,只向他摆摆手,意思是没事。就听耳边一个声音响起来:“多亏我游得快,要不然,嘿嘿。”

我寻声一看,竟然看到了小张哥,他也浑身都湿透了,他朝我笑了笑,“你可欠着我一条命了。”

我顺了口气,“刚才是你救我?”

小张哥动作颇骚气地捋了把头发,道:“要不然呢,记得谢谢我。”

我还以为水里的是闷油瓶,没想到是他,心里有些不爽,不想欠他什么人情。

小张哥好像很得意,他将湿衣服脱了,露出比起闷油瓶和张海客要纤瘦一些的上身,想到刚刚他拖着我的那股力道,我又暗自惊叹,张家人果然都是魔鬼,身体构造肯定跟正常人不一样,否则怎么都能爆发出那么强的力量。

小张哥身上的穷奇也显现了出来,上次见还是在幻境中,始终像是隔了层雾,这次我看得更加清楚,这只穷奇体态就极具攻击性,露出利爪和獠牙,的确是凶兽,闷油瓶的麒麟给人的感觉就完全不同,要更有气势一些,但并不凶得如此直接。我暗自比较。

可我还没看几眼,就感到四周的气氛不太对,一回头就见闷油瓶冷着脸,盯着我。

胖子也刚缓过来,还不忘插一脚,他用手在鼻子前扇了扇,“咋有股酸味?”

我惊讶地看着闷油瓶,后者依旧不错眼地看着我,我立即表明我的态度,对他道:“还是麒麟好看。”

“族长的麒麟文身?”小张哥笑嘻嘻地问我,“吴邪你看过多少次?”

“怎么?”我心说我看过无数次了,“记不清了,要收费吗。”

小张哥露出很猥琐的表情,“族长的文身据我所知平时可是看不到的,你看过那么多次,除非……”

我忽然理解了他的意思,忍不住骂了句。

张海客咳了声,说:“我觉得我的文身也……”

“闭嘴吧。”我打断他,想到他和我一样的脸加上他文的装逼诗词就觉得胸闷气短。

张海客笑了笑,道:“不开玩笑了,你们怎么也下水了?”

我终于缓好气,看向四周,发现我们正在一个不大的山洞中,是一个溶洞,上面有钟乳石,被手电一照,发出莹莹的光。

“说来话长。”我问道,“你们两个又怎么在这。”

张海客看了眼小张哥,叹口气,道:“我们是来追人的。”

原来石头城中起雾的时候,也有人“袭击”了张海客和小张哥,不过他们反应比较灵活,那人没得手,反被他们追,一路就从水道追到了这,那人对这里的地形十分了解,想必早就进到了这个溶洞,但张海客和小张哥是在水道中摸索了一阵,才找到的,等他们上来,那人已经消失了踪迹。

“这里没有路了?”我道,“不会吧,否则那个人藏到哪里了?”

张海客摇摇头,道:“有路,但我们还没想好怎么走。”

我心下奇怪,心说这张海客也学会故弄玄虚,什么路找到了却不能走。

张海客给我指了指一个方向,我和胖子、闷油瓶顺着走过去,眼前的景象让我再一次怀疑是在幻觉里。

我看到了前面石柱上描绘的湖,却是两座湖,地上一个,天上还有一个。

 

这是一个巨大的溶洞,洞中大部分都已被水覆盖,水面宽广,说是湖并不为过,湖面平静开阔,形状奇绝各异的钟乳石,从洞顶伸长下来,湖面倒映着钟乳石,而钟乳石几乎全部是晶莹剔透的,也映着湖面,让人一时分辨不清究竟有几个湖面。这倒是不足以让我感到惊讶,我揉了揉眼,再睁开,那湖面和整个溶洞中泛着的幽幽蓝色微光,仍旧吸引着我的全部目光。

我有种错觉,这是我从来没见过的一种蓝色,它还有些捉摸不定,似乎一直在变幻。在这个洞中,这些光像是有生命一般,在微微跳动着。偶尔钟乳石柱上有水滴滴落,湖面上便荡开一圈圈的细小波纹,同时洞顶的钟乳石壁上,也映出光纹,这些光纹一圈圈荡开,充满整个空间,渗入到每一个角落。

等我终于能将视线从湖面上移开,再转向湖岸边,我又看到岸边生长着许多植物,它们像是麦穗一样,同样散发着蓝色的微光,这洞中此刻没有气流通过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光在跳跃,我看到那些穗子也在缓缓地晃动。

 

胖子也使劲揉了揉眼睛,道:“哥们好像出幻觉了,这是阿凡达吗?”

眼前的景象,的确像是电影里才有的,我也感到十分震撼,看向闷油瓶,闷油瓶不知道在想什么,但神色不太好。

我们退回到水边,面面相觑,我道:“我有种不好的预感,此地不宜久留。”

小张哥嗤笑一声,道:“我没猜错的话,这片湖上就有这山中所有的真相了,你倒是不好奇吗?”

“好奇。”我心说这小张哥还挺了解我,“但是小命要紧,我们可能集体中了幻觉。”

我对眼前的一切都感到难以置信,这洞里太邪乎了,先是邪乎的石刻和传说,现在又是个会发光的湖,连闷油瓶都说他的血也无法免疫洞里致幻的东西。如果这真的是我们的集体幻觉,如果这幻觉里会出现每个人心中最渴望的东西,我突然就心生畏惧了,几乎是本能的逃避,此刻只想赶紧原路回到家里泡脚,假装什么也没发生过。

这么多年之后,我的好奇心死而复生,然而我感到我内心深处,有什么变得远胜于好奇心,开始左右我的行动。

小张哥看了看张海客,道:“怎么跟你说的不一样,你不是说这小子就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?”

张海客苦笑道:“可能吃过太多亏,长记性了。”

“我们天真这叫宇宙第一准无邪第六感。”胖子拍了拍我的肩膀,对我道:“虽然你哥哥我挺想过去看看到底怎么回事的,不过听天真你的,你要是不想过去,咱就打道回府,改天想回来就再回来。”

小张哥立即道:“要回你们回吧,我是一定要去查个清楚的。”

张海客跟着点点头,我再一看闷油瓶,闷油瓶一直望着那片湖面,看都没看我一眼。

我忽然意识到,除了我以外,其他几个人都在想着去探个究竟,甚至是急切的,好像急着要去验证什么。

我想到了一个关键的环节,在石头城里,我的幻觉被闷油瓶打断了,而他们几个,可能全部经历了各自的完整幻境。

这个幻境对于每个人都至关重要,以至于他们一定要去搞清楚这洞中的真相。

 

我感到有些心累,这种感觉很像是多年前,闷油瓶来找我道别要去长白山的那个时候,即使知道前面有摸不清的危险,但姓张的决定了什么,就不会轻易改变。

我望着闷油瓶的背影,很想说些什么,至少让他给句明白话,闷油瓶却忽然伸出手,指向湖中一个方向,道:“你们看。”

我定了定神,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,一片漆黑。

正要问一句,我注意到那边的洞顶有水滴落下,湖面上立即荡开一圈圈的波纹,然而波纹竟然不是完整的圆形,有一个方向的波纹被什么阻挡住了,就好像打在了一面墙上。

我们调亮了手电,照向远处的那面“墙”。

那并不是墙,而是一条停在湖中的船,船身是木制的,已经被湖水浸泡得几近腐朽,但船身还算比较完整,而船上放置着一个东西,这里的所有人都能一眼就认出,那是一口木棺。

木棺的旁边,安静地坐着一个“人”。

我脑子里立即嗡了一声,那个“人”已经变成了石头城中的那种石像人,然而它的面前,是另一座石像。我忽然意识到,那个人,正在雕刻着这座石像,他在雕刻石像的时候死去了,并且永久地定格在了这一瞬间。

有些过于遥远的记忆在我脑子里炸开,让我有非常不愉快的联想。

同时我有另一个念头冒了出来:刚刚的石刻画中讲述了石头城灭亡的历史,有两个存活下来的人,而此时我们看到一个石像人,和一个棺材,棺材中可能正埋葬着另一个石像人,这两个人都在远离石头城的湖面上,会不会就是那两个幸存者最后的终结呢。

如果他们也早就死去,那么在石头城中袭击我的人,和引着小张哥他们一路追过来的人,让我们看到眼前这一切的人,又是谁?

他真的存在吗。



TBC

竟然快完结了,下周争取吧!下周末我要去一个跟小哥有关的地方了哈哈哈

评论(56)
热度(3305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熙山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