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的基本命题是:因为爱,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。

【瓶邪】盗墓王20

20

“不对劲啊。”胖子指着湖面上的棺材,“咱们是不是猜错了,那俩本来大难不死的,也他娘的归位了吧!这里头就没一个活人!”

胖子和我想到一块去了,张海客和小张哥看了看胖子,没有提出反驳,他们一直走在我们前面,很有可能比我们先一步看到了那些石柱上的石刻,也做了与我们之前同样的猜想。

我一直盯着那条木船,和船上的棺材,越看越觉得那船好似在慢慢划近。我知道这是错觉,但仔细一看,不是船在动,而是湖在动!

湖面上忽然起了一阵风,这阵风不算大,但却给湖面带来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。湖面上的微妙光芒,陡然变得刺目,一个个光点翻动着,在空中像是卷起的浪,气势磅礴朝我们的方向涌来。风从我们的耳边吹过,同时整个溶洞中再一次响起好似千万人在哭嚎的声响。

这声音听得我头皮发麻,我借着光再一瞄湖面,湖面上竟然泛起了一圈圈巨大的波纹,波纹逐渐形成漩涡,湖水迅速旋转,水声澎湃,充斥在我们的耳膜上。

这阵风带来的是一系列连锁反应,湖面开始出现变化之后,我们四周的山壁也开始震动。

胖子大骂一句:“这他妈是不是要地震!”

如果真的是地震,那我们恐怕凶多吉少,可我们脚下的地面的确也开始跟着晃动,我们所在的整个空间,简直就像是个启动了的滚筒洗衣机,湖水翻转,巨大的轰鸣声响彻整个洞窟。

没过多久,湖水已经翻卷成了一条巨大的水龙,笔直地朝我们的方向冲过来。

来不及躲避,实际上也根本没有可以躲避的空间,湖水照着我们几个就拍了过来。

 

几个人立马被冲散了,在我被湖水吞没的一刹那,闷油瓶死死地抓住了我。他把我抱得死紧,我也用尽力气抓住他,我们两个在水里像是黏在一起下锅的饺子,被水冲得翻了好几圈,我已经头晕眼花,肺里再度缺氧,感觉就要交代在这了。

最近出门忘记看黄历了,我肯定忌讳水。这湖也着实不一般,上一秒还是平静无波,下一秒就掀起风浪。冰冷的湖水真切地刺激着我的神经,我也可以肯定此时此刻并不是幻觉。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停止,我能做的就是继续抓紧闷油瓶,此时此刻他可真是我跟世界的唯一联系了。

在我肺里空气再一次告急的时候,激流中,闷油瓶一把抓住了什么,将我们固定了下来,接着,我们的头很快露出了水面。

我开始剧烈咳嗽,闷油瓶的两只手中一只抓着让我们可以固定下来的东西,另一只手卡着我,也有些急切地贴过来,和我的头抵着,问道:“你怎么样?”

我看着他的刘海果真被水冲过就挂下来,却一时笑不出来,“还没死。”

我调整了下位置,努力让他不那么费力,转头去找胖子他们,隐约看到不远处胖子也抱住了个什么东西,正在大口呼吸。小张哥和张海客我一时没有找到。

再四下看看,简直无法相信我看到的景象。

湖水好似“消失”了大半,湖中露出了许许多多的石头柱子,我们跟胖子抱住的就是柱子,就像我们之前在石头城中心圆台那看到的一样,只是粗细不太一样。

我一时竟然无法分辨出,究竟是湖水一下子倾泻到什么地方去了,还是这些石柱从湖底升了上来。似乎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。

我刚要朝胖子喊一声,就看到了更奇异的变化,我们当下所依赖的光源,主要来自湖岸边那些发光的植物,而那些植物,几乎在同一时间,全部爆裂开来,那些像是穗子一样的部分,一下子变成球状,鼓起,然后就像被针扎到的气球,全部炸开,喷洒出同样泛着微光的粉末。

风在下一个瞬间,就将那种粉末带到了我们跟前,我下意识地屏住呼吸,可当眼前被粉末的微光笼罩的时候,我看到整个溶洞变得五光十色。

我感到整个人一下进入到了另一个空间里,周围的光变得更加刺目,恍惚间所在的溶洞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,我看到湖水消失了,阳光大片大片地倾洒下来,耳边传来喧闹的不知是虫鸣还是鸟鸣,然后我看到了一座城。

很像是我们之前路过的石头城,但它更有生气,绿色的藤蔓从山壁上生长下来,上面开着各色的花。石头城中的人们也全都“复活”,他们穿梭在石头城中,各自忙碌着。

这种感觉对我来说再熟悉不过,与那种蛇毒带给我的幻境极其相似。可能是刚刚的植物粉末,这种粉末里包含了某些关于这座城和山洞的记忆。

 

耳边渐渐安静下来,胖子的呼喊声,湖水的翻涌声,都消失了,我感到我已经走进了幻境中的世界。这不知是多少年前,这里与世隔绝,桃花源一般,虽然没有桃林,但看起来是一片祥和安逸。

接下来我所看到的景象,既包括那种植物粉末带来的幻境,也可能包含了我的许多想象,但它们结合在一起,最终拼凑出了一个我脑海中的“真相”。

与蛇毒幻境不同的是,在这里,时间不是与外界同速的,我更像是在读取某个人的记忆,这段记忆是经过整理的,也带着情感,有详也有略。我将从这段拥有这段记忆的人,或是什么的视角,来记录我接下来看到的一切。

 

这段记忆似乎是从一个人小时候开始的,幻境中周遭的一切都相对模糊,但一个小孩子的身影却很清楚,我猜测这段记忆就是来自这个孩子。

孩子似乎是个孤儿,我没有看到他与任何成年人有类似父母亲与孩子之间的互动,大多数时候他都是一个人,包括独自摸索学习如何雕刻石像。石头城里的人们每天都会雕刻石像,平常得就像是吃饭睡觉一样,与闷油瓶之前讲的传说如出一辙。而这个孩子时常独自坐在石头城边的山崖上,望着远处山谷中的日升月落,用他很小的手,去雕刻一块块甚至比他还要高大的石头。

孩子显然是有一定天赋的,渐渐的,孩子长大了一些,变成了一个少年,他雕刻石像的技艺也越来越精湛。石头城中的人们注意到了他和他所雕刻的石像,人们开始关注他,还将他雕刻出的石像供奉在石头城中心的圆台,那个用来和神明沟通的地方。

少年从此便开始专注一项“工作”,就是雕刻石头城中心圆台上的石柱。从我们之前在石柱那探查的结果来看,石柱是用来记载石头城历史和很多核心信息的,少年能够去雕刻石柱,说明他在石头城中已经有了相当高的地位,甚至时常有人过来向他顶礼膜拜一般。

幻境中我能感受到,少年很喜欢他的“工作”,脸上总是微笑着。

然而好景不长,少年雕刻越多,越展现出一种矛盾,尤其在他一次次经历石头城中的某种仪式之后。

这种仪式与石柱上的记载基本一致,每隔一段时间,石头城中就会推出一个人,这个人通常是行将就木的老人,偶尔也会有年轻人和小孩子。这个人会被安放在一条木船上,服下一颗某种植物的种子,然后木船顺着水道漂向一座大湖,其他人则会沿路跟随。待到木船行至湖中央,船上的人就会忽然变得近乎癫狂,总之行为怪异,像是在于什么人对话,嘴里有时也会呼喊什么。这样的过程持续不了多久,这个人就会迅速死去,皮肤变得干瘪,上面生长出一层灰黑色的物质,将人的神情和动作,定格在生命的最后一个瞬间。

在一旁观看完全程的人们,完全没有任何恐慌和惊讶,而是向着湖的方向叩拜,仿佛在感谢什么,然后便派人过去收回木船及木船上已经变成石头人的尸身。

石头人最后被沉入湖中。我想到我之前在湖里见到的白骨,是否就是他们的先民尸身在湖中浸泡久了,或者发生了什么特殊反应,尸身外面那层石质脱落了,于是便化作白骨。

 

根据石柱上的记载,石头城中的人们,将这种仪式看作是与神明和祖先沟通的方式,虽然人最后死状可怖,但人们还是坚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获得开悟。于是这样的仪式也一直在进行着。

一直到第一个对此提出反对的人出现,这个人就是那个长大了的少年。


TBC


评论(33)
热度(2782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熙山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