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的基本命题是:因为爱,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。

【原著衍生】水下

  • 水下

张起灵手劲大,最主要的是还快、准、狠,他手底下按着的大鲵,也就是俗称的娃娃鱼,虽然体表光滑无鳞且布满粘液,依旧被他按得死死的。
胖子则迅速抓过旅行包,从上边扯下尼龙丝,又拿起一旁的手电筒,动作极利落地将手电筒牢牢绑在了娃娃鱼的身上。
那娃娃鱼体长不短,个头也算大的,加之生性凶猛,此时落入人手,似是十分不满,剧烈地扭动了一下。但张起灵没让它有多大的动作,膝盖一弯一压,便死死地制住了它。
“狗日的!老子打算放你一条生路你他妈别不知好歹!”胖子骂道,又上手紧了紧绳子。
“别勒死它。”张起灵道,虽然用着不小的力道和手底下这野蛮生物对抗,他的气息依旧没什么起伏,“你刻了什么?”
胖子拍了拍手电筒,道:“传信儿救咱俩呗,还刻了警告,不知道咬了咱俩的东西是个什么玩意儿,不过要是天真也被咬了估计就能顺利地来投靠组织了。”
张起灵嗯了一声,两人合力抓着还在不断挣扎的水下一霸,将它抬起,送到洞穴顶上的那条手腕粗细的裂缝处。
“小哥,你别说,胖爷我还真有点舍不得它,娘的咱俩在这儿蹲了快两个星期了,好不容易又来了个喘气的。”胖子转过去和那娃娃鱼脸对脸,不由得一阵恶心。手电筒的光里,这东西嘴很大,眼睛没有眼睑,头是钝圆的,体表的皮肤上有一层粘膜,覆着一层粘稠的液体,极其难看。
胖子顿了两秒,啧了声道:“算了,长得可比咱小吴差远了。”说着跟张起灵一块把这被绑了手电筒的娃娃鱼硬推进了缝隙,“要是能把他换来就值了。”
两人被困在这既无出口也无入口的洞穴中已经有两个星期了,所有的角落都看过,所有的可能都分析过,还是想不出究竟是怎么来到这个空间的,也不知该如何出去。不久前来取水的胖子偶然发现了裂缝处的这只娃娃鱼,两人便合力捉住,胖子说要用这娃娃鱼向外传递信息,但是手头的装备不多,只得使出这么一招。
两人送完这“通讯员”,便回到了另一个大一些的洞穴之中,继续静坐。他们的体力消耗得差不多了,这么多天来只能靠喝水维持着最基本的体能需求,饥饿倒不是最难忍的,最开始是胃里烧得难受,几天之后就也习惯了。相对来说折磨人、消磨人意志的是,不知道这种境况何时是尽头,这里出不去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人来救援。
不知过了多久,胖子从又一次的“打盹”中醒来。
他们在地上固定了一只火把,火光中能看到张起灵靠在洞穴的墙壁上,眼睛闭着,像是还在睡着。胖子咂咂嘴,道:“刚才那玩意个头倒不小,估计断条胳膊断条腿啥的,也能活,早知道卸了一条腿给胖爷我打打牙祭,他娘的,饿了这么多天了,来了个活物还得放了。”
张起灵微微睁开眼睛,道:“如果有人下水,顺利的话,应该可以看到。”
胖子笑道:“不知道你还会安慰人啊,能下水来找咱俩的,估计就剩那愣小子了,他会下来倒不难猜到,关键是想看到咱那通讯员可不容易。”胖子说到这儿转了转身,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,“这玩意儿喜欢黑的地方,钻起来可不好找。再说咱俩抓它都抓得那么费劲,天真想在水里抓住它估计也得费不小功夫。不过没事儿,胖爷我倒想得开,大不了等到变成粽子了,还能吓唬吓唬他。”
张起灵垂着眼睛,似乎在思索可能性,并没有回应。

胖子顿了顿,看向张起灵,忽而问道:“小哥,你吃过人吗?”
张起灵眼光突然变得锐利,但只一瞬间便恢复那种毫无波澜的平静,淡淡的道:“没有。”
胖子道:“我也没有,你说咱俩再这么耗下去,能不能饿疯了把对方看成是吃的?不过,我打不过你,到时候你可得给胖爷我来个痛快的。”
张起灵微皱起眉头,道:“你想说什么。”
胖子一愣,转而笑道:“给你说个笑话你也忒认真了。”胖子将头缓缓靠向后边的墙壁,双眼看着洞穴的顶部,那里也是光滑的石壁,没有一丝缝隙,过了一会道:“我之前跟一哥们下斗,也给困在了个出不去的地方,我俩当时连水都没有,再耗下去估计得吃人了,结果在那时候脑子就格外好使。我那哥们就突然想明白咋回事了,我俩一试他的方法,还真就出去了。”
张起灵嗯了一声,道:“求生本能。”
胖子道:“要我说,人就得逼着,好些个事,逼一逼就干成了。就拿吴邪那小子来说吧,你想想他刚开始在山东那小样,刀砍不利索,枪打不干脆的,现在可倒好,咱俩还得指着他救命了。”
张起灵没有答话,像是陷入了思考。四周也重新恢复寂静。
过了一会儿,胖子又道:“小哥,你这些天,没琢磨出点啥?”
张起灵摇了摇头,停了一会道:“这里很古怪,也许只能从外边观察推测。”
胖子摆摆手,道:“我说的不是这个,我是说小吴。”
张起灵看向胖子,眼神中有一些疑惑。
胖子破天荒地叹口气,道:“你胖爷我呢,是回回都想跟你们捞点明器,结果回回都遇事,但是吧,你们俩离了我我又不放心,所以回回还得跟着。他就不一样了,他可是真想帮你。”说着胖子看着张起灵的眼睛,语气中倒有几分正儿八经,“小哥,所以要我说,你这回就把该告诉他的跟他说了吧,那小子一根筋,还一直逼着自己,你老这么瞒他也不是事。”
张起灵沉默了很久,没有答话,胖子便道:“得,当我没说,你慢慢琢磨,反正有啥事你记得还有我们俩就成。”说完站起身,拿起火把接着道:“火借一下,我再去弄点水,他娘的天天喝水,喝得胖爷我都成水做的了。”
张起灵又闭上眼睛,很多片段从脑海里闪过,失去记忆之后,这些片段总是不经意间跳出来,总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逐渐想起如何将它们相连。但他并不会很在意,记忆对他来说不是最重要的,接下来的目的才更重要。
只是这次失忆后,吴邪的脸屡次出现在那些片段里。他记不得太多他们之间一起经历的事情,但是他确实认可胖子的说法——吴邪想帮他。这个人一直都不遗余力地在做这件事,哪怕自己对他从没有过任何请求。

他见过很多人,各种各样的,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目的,他们同他相处,大多数都是为了利用他。但张起灵知道眼前的这个人,还有吴邪,和那些人是不同的,他们将他看作是亲密的朋友。

尤其是吴邪,他能分辨得出,这个人在自己的心里,开始占据更多的位置。可他来不及细想,因为他的时间不多了。


从小在张家的训练让张起灵能快速进入睡眠状态,以保持体力,他不再去想那些他暂时还没有可能拥有的东西,很快又进入浅眠的状态。
不过这次,刚闭上眼睛没几秒钟,张起灵便听到胖子的声音从旁边的洞穴传来:“我操!真来了!小哥你快来,真是他妈的天真吴邪!”
张起灵迅速站起向旁边洞穴赶去,果然见胖子蹲在地上,而火光中能看到地上躺着一个穿着潜水服的人,看身材便能认出来正是吴邪。
张起灵快步走到两人跟前,却见胖子在拍吴邪的脸,而吴邪双眼紧闭,脸色苍白,显然是晕厥的状态。
“天真!醒醒!”胖子又拍了两下,但吴邪仍旧没有醒来,胖子便道:“我操,不是死了吧。”说着去听脉搏,脸色变得惊慌,他直起身来对着张起灵道:“真他妈的停了!不跳了!你快看看咋救!”
张起灵身形明显一顿,接着他迅速趴伏到吴邪的头侧,进行急救,他一手掐住吴邪的两颊,去看吴邪的口中是否有水草之类的阻塞物,又将吴邪的头往后仰了仰,另一手捏住吴邪的鼻子便低头向吴邪的口中送气。
胖子在一旁帮着按压吴邪的胸腹,两人抢救了一会儿,吴邪终于开始咳了起来。

胖子长吁一口气,继续叫道:“醒醒!”
吴邪似乎是又昏厥过去,但好在有了呼吸。
胖子就地坐下,道:“这小子真他妈不让人省心。”说着又乐了起来。
张起灵面色沉重,盯着吴邪看了一会,靠着墙壁也坐了下去。

那个叫盘马的老头的话,在他的耳边不断响起:你们两个在一起,迟早有一天有一个会被另一个害死。

他转过头,视线停在又昏睡过去的吴邪身上。
四周恢复了寂静,胖子笑道:“别说,咱们天真同志机灵着呢,还真给他找来了。”说完喝了两口水,拾起地上的火把,拿在手里无意识地转了转。
胖子咳了咳,觉得这周围静得闹心,便唱起歌来。


评论(32)
热度(2515)
  1.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熙山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