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的基本命题是:因为爱,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。

【瓶邪】《雨村记事》之包饺子

(熊孩子来啦)

包饺子

我们住在这里,差不多亲戚朋友都来拜访过了,每次来人都得招待。其实我是很懒的,本以为过完年之后不会再有人来,也省心,可一天正睡着午觉,忽然接到一个电话,那两个还在念高中的小子居然过来看我了。

之前我的计划进行到尾声部分时,我已经将他们两个从中分离了出来。我理解那种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,被卷进一个“灾难”的感觉,其实对他们还是有一些愧疚的。
尤其是对黎簇,这小子在我手底下的时候,遭了不少罪,吃过不少苦头,我至今还欠他一个解释说明。
好像还有十几万块钱,记不清了,还好没打欠条。
很多事我虽然是不得不做,但是不能把人心当成简单的筹码,把别人为你做的事,付出的努力,当作理所当然。
用胖子的话说,我的良心还没被小满哥吃掉。

我坐起来,就跟胖子和小哥说了一下,要去接下孩子。
胖子问:“哪来的孩子?天真你啥时候都有私生子了?”闷油瓶也看了我一眼,似乎也有些疑惑。
我想了想,他们牵扯的事情我也实在懒得再讲一遍,胖子本身也知道一些,就随口道:“伙计家的孩子,好奇心太强,来咱们这儿搞社会实践。”
胖子很有兴致,说那要给年轻人好好传授一下我们的农副产品科学致富经。

我觉得苏万那小子应该会捧场,也不再多说,然后就开车去镇上接他们。这里的山路七拐八拐的,等他们自己找来,可能得到明天了。
四十多分钟之后,我们就见到了。
两人都有些变化,好像都长高了一点,看着还都挺兴奋。
苏万张口笑嘻嘻地叫我“师兄”,叫得我起了一层鸡皮疙瘩,回忆起了我那黑瞎子师父。
黑瞎子还真收了他当徒弟,但是看“师弟”红光满面的,我估计待遇比我这个师兄要好的多。
黎簇这次见到我,表情友善了不少。我不知道这小子心里怎么看我的,也许还贴着疯子的标签,也可能是来讨债的。我们对视了一眼,他朝我笑笑,叫了声“吴老板”。
我拍了拍他的肩膀,让他们上车。

路上苏万一直说个不停,从他们回去上学,一直说到放假怎么从黑瞎子那打听到我们现在待的地方。又是怎么坐飞机,搭火车,换三轮车,长途跋涉过来的。讲得绘声绘色,好像是来春游的。
以前我就觉得他那小脑袋瓜跟一般人不太一样,想法奇奇怪怪的,看着没心没肺,其实心里什么都知道,但是不算计,挺有意思。
黎簇相对就比较沉默,一直看着车窗外,我觉得他似乎在期待什么。
难道是期待看我如今在村里混得多落魄,日子过得多惨?那他可要失望了,老子在村里那是混得风生水起,村支书都得看我面子搞村里建设,村里总有大婶跟我表白。

等苏万终于说渴了,我们也到家了。
城里的孩子就是没见过村里的世面,苏万一下车就被院子里各种高端的农具吸引住了,对隔壁家散养的鸡也很感兴趣。
胖子出来招呼,摆出一个农业专家兼乡绅土豪的样子。他也在北京生活了半辈子,苏万跟他很聊得来。
而等小哥从屋里出来,我终于搞明白黎簇一路上期待什么了。

这小子心思比较多,而且参与我的计划也比较深入,对这里面很多事情都有个似是而非的概念。而他后来跟我说过,曾经在汪家老宅了解过小哥的一些事。
这个年纪的男生,都容易对小哥这种似乎活在传说中的男人,产生一些近乎偶像崇拜的感情。
说得通俗点,闷油瓶可能是他心目中的男神。
只见“男神”面无表情地走了过来,黎簇一下就不由自主地立正了,紧张地看了看闷油瓶。
我在一旁看得好笑,故意什么都不说,让他们两个自己交流去。
闷油瓶一般不开尊口,微微点了下头,就已经算很给面子了,接着就朝车那里走去,搬我买回来的东西。
我注意到黎簇似乎想开口打招呼,结果闷油瓶并没有给他自我介绍的机会,他就目送闷油瓶去搬东西,然后跟了上去打下手,狗腿得无师自通。

发现了黎簇对闷油瓶这种“偶像崇拜”后,我就掌握了跟他交流的正确方式。
我就开始给他讲闷油瓶怎么钓鱼的,怎么收菜的,怎么擦窗户洗衣服,怎么杀了隔壁大妈的鸡被隔壁大妈吼。
把他男神的偶像包袱全丢了。
黎簇对此表现出了明显的郁闷和烦躁,大有你再说男神坏话我就跟你拼命的架势。
年轻人就是冲动。

晚上准备包饺子,胖子拌好了馅就叫我们过去包,并且严肃教育我,不要欺负孩子。
我觉得这哪里算欺负,这是告诉他认清现实。
“小子,现在你知道了吧。”我边擀饺子皮边对他道,“世界上牛逼的人有的是,但背后总有你不知道的苦逼。最重要的是,这一点也不稀奇,总有一天你会发现,谁都不过如此,谁也都挺不容易,挺了不起。”
熊孩子逆反心理仍旧很强,嘴上说“知道啦”,表情明显是在骂你个傻逼。
我笑了笑,心说这就对了,老子也特烦别人瞎几把跟我谈人生。

逗完小的,我又去逗老的。我对闷油瓶道:“看见没,那是你的一个粉丝,待会把饺子包好看点,男神哪里都不能差。”
闷油瓶看了我一眼,默默地包了起来。

这其实是我们在这边第一次包饺子,因为想找一种食物,制作的时候大家都可以参与进来,显得比较和谐热闹,果然饺子是个好选择。
但每个人的技术就不同了,我跟胖子比较熟练,包得算比较好的。闷油瓶以前好像不会包,但他学什么都比较快,他手指很长,包的方法跟我们不太一样。包好就中规中矩,他也没有特意捏得好看,似乎也并不是很在意粉丝的看法。
那两个小子明显就不会,捏漏了几个就被胖子差遣洗菜去了。

等饺子下锅端出来,也是各具特色,很容易分辨出哪些是谁包的。
我给黎簇夹了一个闷油瓶包的饺子,对他道:“吃吧,这是小哥包的,限量版。”
他朝我翻了个白眼,但还是把饺子吃下去了。
饭桌上一直也挺热闹,胖子就喜欢和年轻人交流。我看着他们两个,其实也有些欣慰。

正吃着喝着,碗里忽然多了一个饺子,我顺着筷子一看,是闷油瓶的手。他夹过来的,我再一辨别,还是他自己包的一个。
我没懂他是什么意思,是想让我鉴定一下他包得好吃不好吃?
我疑惑地把饺子塞进嘴里,嚼了嚼咽下去,就见闷油瓶静静地看着我,似乎在等我讲一讲感受。
我朝他伸出大拇指:“棒棒哒。”
闷油瓶淡淡地笑了下。

接着,我听到“扑通”一声。
回头一看,黎簇这小子手里拿着筷子,张着嘴,看着我们,本来用筷子夹着的饺子掉进了碗中的汤里,溅了他一脸饺子汤。

我递给他餐巾纸,又给他夹了一个闷油瓶限量版饺子,并且告诉他,是不是想问什么,还是别问了,有些真相可能是他无法承受的。



END

(一般隔天会贴朋友圈doge如果还记得,可以回来翻翻看


评论(73)
热度(5574)
  1.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熙山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