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的基本命题是:因为爱,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。

【瓶邪】《荒井》3-4、小番外(完)

01戳我 02戳我


3

 

我们都非常想知道井底下的情况,于是便催闷油瓶上来。由于本来是打算挖井的,所以我们从老郭家里带了一些工具,也包括了一截绳子。刚将绳子送下去,准备把闷油瓶拉上来,闷油瓶忽然朝我们摆了下手,让我们不要都围在井口,挡光了。

胖子和老郭立即把头缩了缩,我便看到闷油瓶又活动了一下肩膀和手臂,似乎是准备往上爬。

井下虽然比井口稍稍宽那么一些,但想要活动也是非常不容易的,闷油瓶即使缩了骨,想要往上爬,看上去也会相当吃力。

然而闷油瓶到底是闷油瓶,握住绳子后,接着便做了几个人类几乎不可能做到的动作,徒手攀上了井壁。他的手指非常有力量,几乎可以靠手指撑住全身的重量,他向上攀了几米,我们拉他的同时,他也在自己用力攀,所以很快他就攀到了井口。

闷油瓶抬头看了我一眼,我立即会意,伸手下去拉住他伸上来的手,接着用力一提,但感觉没费什么力气,就把他拉了上来。

期间我借机搂抱了他一下,感觉他整个人缩小了一号,很有意思。

闷油瓶站直就又活动几下,骨节响了几声,很快恢复了原样,还不忘捏了捏我的咸猪手,递给我一个“你先不要闹”的眼神,然后指着井道:“这下边有东西。”

 

闷油瓶这样说我其实并不意外,生病的果树,断水的枯井,似乎都指向这片地下存在着什么异样,只是具体是什么很难说,我们都还没有亲眼看到那个“东西”,包括闷油瓶。

老郭从闷油瓶下井开始,就处于一种很惊讶的状态,连忙问:“是什么?”

闷油瓶摇了摇头,道:“现在不在了。”

老郭“啊?”了一声,接着看向我和胖子,面露不解,想继续问,又不知从何问起。闷油瓶又去查看果树,也不打算继续多说,老郭急得都冒汗了。我看着好笑,心说跟闷油瓶说话,你得做好心理准备,他一般情况下只用三成功力就可以把佛祖憋吐血。

我走过去,拍了拍他的肩膀,道:“小哥,什么情况,你怎么打算的。”

胖子也凑过来,闷油瓶便将他看到的景象简单说了说,三个人相互沟通了一下想法,立即就都明白究竟是什么情况了,整件事情也明朗起来。

其实很有趣,而且又有意外收获。

接下来,就是怎么找到那个东西的问题了。

 

胖子跟老郭握了握手,道:“大爷,实不相瞒,你家地里长宝了,但是现在那个宝贝跑了,咱们现在得想个办法把它找回来。”

老郭被我们三个搞得一头雾水,问道:“你们是说,我那天看到的,其实是个宝贝?”

我点点头,接着问老郭核实一些事情,就把我们的猜测告诉他,可胖子抢着道:“胖爷有个好主意,可以让它自己回来,咱们在这儿等着就行了。”

我看这胖子这是又起了什么鬼主意,不过也好奇他想怎么搞,于是做了个您请说的手势。

胖子道:“大爷,你回去就放出话,说咱们在井底下挖到个坟……”

 

我听了胖子的主意,也不由得有些期待效果,闷油瓶看了我们一眼,没有提出反对意见,这件事对于他来说已经结束了。但对老郭不同,老郭完全懵了,不过可能心里已经将我们视为这方面的高人,按照胖子的说法,回到家中,将消息放了出去。

村子不大,住户也集中,大家往日里也都相互熟识,常来往。所以很快,老郭家的废井底下有个坟的事情,便传遍了全村。

当然,这些消息中少不了我们瞎编和添油加醋的部分。

这个凭空出现的坟,被胖子添加了许多诡异和恐怖的设定。村民听到的版本里,这座坟里的死尸,是个凶尸。本来有镇尸的法器镇着,可后来由于不知情的村民(可能是老郭的祖辈),打井种树,破坏了风水,那死尸就在棺材里呆不住了,这叫“走尸”。被镇压了那么多年,这死尸的怨气是很大的,而尸气还会让人产生幻觉,把它看成别的东西或者人形,老郭就撞见了一次,看到的可是一个妙龄少女,但是形态怪异,还好老郭当时跑得快,否则后果不堪设想。

老郭还在胖子的煽动下,特别提示村民,见到不明人状物体,必须躲远一些,然后来跟我们三个汇报,我们负责捉尸镇邪——唯一的破解办法就是将它驱赶回井下的坟里,才能重新镇住怨气。

胖子当时讲完,我就道:“你不去说书,真是屈才了。”连闷油瓶都忍不住皱了皱眉头,胖子却还非要老郭报上我的名字,并且要给我改个姓,叫“屈邪”,同驱邪。

“正好跟你胖爷‘屈才’是兄弟。”胖子道。

我誓死不从。不过不得不说,胖子这番谣言,造成的声势很浩大,一时间村里人都觉得听了个新鲜事,虽然没有真的恐慌起来,但也传得沸沸扬扬。

 

而一般人听闻了,会有这样的反应,但心里有鬼的人,则就会将这种反应放大数倍,搞不好就自乱阵脚了,这也就是胖子的目的了。

夜里我们“埋伏”到了井边不远处的草丛中,等着那东西“自投罗网”。老郭虽然一把年纪,可执意要跟着我们三个一块过来。我们为了照顾他,给他从家里带了一个毯子,四个人坐在毯子上,像是准备野餐。

但四周的环境可完全不合适,月黑风高的午夜,我们也都熄灭所有的照明设备,黑暗中只能借着微微的月光,看到前方山坳中的荒井,和那棵总觉得摇摇欲坠的果树。

时间一点一点过去,其实我也没有太大把握,不确定这个守株待兔的方法到底可行不可行,但很久没有做这些事,竟然还有些怀念,回想起以前我们三个挖土的时候。

老郭渐渐却有些发抖,谎话说多了,可能自己也会信。老郭再三问我们确定,不是真的走尸吧。

 

后半夜两点多的时候,我已经有些困倦,打了个哈欠,而刚要靠着闷油瓶先小睡一会儿,闷油瓶却忽然按住我,接着抬手朝前一指。

我们都一下子来了精神,只见前方的松林中,隐隐透出一小片淡淡的红光。

 

 

4

 

胖子小声道:“来了!”语气中透着兴奋,老郭则倒吸一口凉气。

那红光飘忽不定,而且一会儿红一会儿白,看起来分外诡异,等它又近了一些,我们仔细一看,那光的背后隐约还有三个影子,两个人影,还有一大团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影子。

如我们所料,那两人的目的地正是荒井,他们抬着一个东西,渐渐走到了荒井这边。

老郭认出了那两个人,不由得惊道:“是他们……”

我便小声问他:“是你雇的那两个短工吧?”

老郭立即点头。

 

之前闷油瓶摇晃那棵果树的时候,我们就向老郭核实了移栽果树的活是谁做的,老郭便说林子里有几棵需要移栽,都是他儿子和那两个短工做的。

这下面的东西在此已经埋了可能有上百年,一直都没有被发现,之所以暴露出来,一定是最近在此挖过坑的人无意中发现的。据老郭说以前的那棵生病的果树长得很高大,高大的树的根须一定深入进土层里,要把它挖出来,是要挖很深的。可以推测,这两个短工在挖树根的时候,一定是发现了下边有什么异样,也很可能是直接挖到了那东西。

井枯不知道跟它的存在和生长有没有直接关系,但后来井下又有了水流,很可能是因为它被这两个短工挖走,地下水流至此改变了流向,荒井地下才重新有了水。

老郭已经有些迫不及待,盯着那两个短工抬着的一个红色的大水桶,问道:“到底是个什么?”

胖子就道:“大爷,你先看着,咱们待会就能知道了。”

 

两个短工手脚都很麻利,他们到了井边,便将水桶放下,移开井上的盖子,接着,他们合力从水桶里捞出了一团白色的东西,乍一看,像是一团肉球,但两人将它抬起,又可以看出那东西分明有“手”有“脚”,竟然像是个人。

眼看着两人要将那“人”丢进井中,胖子忽然蹿了出去,大喊了一声:“住手!”

狗日的,别说是那两个做贼心虚的短工,就是我都他娘的被吓了一跳,这胖子像个夜叉鬼似的,就冲了过去。

这下我们也不用隐藏了,几人都现身,两个短工已经被胖子吓得当场坐到了地上。

我们走过去,老郭和胖子刚想盘问两个短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,却都被近距离看到的那个人状物给搞得一愣。我和闷油瓶也蹲下来准备仔细鉴别一下,可越看越觉得头皮发麻。我心说难怪这两个短工会听信那些传言将它送回来,这东西确实很邪门。

我们惊讶地发现,它竟然在呼吸。

这东西整体呈雪白色,人形,而且“身材”纤细,的确像女人,有头有躯干和四肢,甚至能看到“脸”上有五官的纹路。奇怪的是,它的“胸部”微微起伏,正像人似的在呼吸。

这可能是因为它内部的构造比较奇特,总之配上人一样的外形,看起来十分诡异。

不过它到底不是个人,这也不是抛尸现场。我心中已经几乎可以确定,这其实是一个人形的肉灵芝。

 

肉灵芝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太岁,《山海经》里记载为“视肉”、“聚肉”,这东西在古代据说是长生不老药,大补的。用现代科学解释,似乎是一种菌类的聚合体。我爷爷的笔记里也有关于肉灵芝的记载,还是一个带有一些传奇色彩的故事,也是说有人从地下挖出来的人形肉灵芝,似乎可以通灵,还会跑,非常奇特。

但肉灵芝不太好辨认,各种形态都有,而且也不只一种颜色,普通人光靠外形和接触感很难认定的。我们也是因为闷油瓶在地下的洞里亲眼所见没挖干净的部分,结合闷油瓶这种“专家”以往的经验,才有一些把握。这两个短工挖出来的时候,不一定就知道这是肉灵芝,但一定觉得是个难得一见的稀罕物,所以决定悄悄带回家藏起来。

而我猜测这其中还隔了一段时间,挖到的当时,可能不容易掩人耳目带走,于是他们就用绳子之类的吊着,将肉灵芝藏到了荒井里,待到天黑,这条路上没人了,他们才从井中将肉灵芝拽了上来,这可能就是井壁上那些划痕存在的原因。

 

然而,说来也巧,他们将肉灵芝拉上来,没带出多远,老郭就从不远处的山上下来了。老郭当时打着手电,两人怕被发现,所以想先藏起来,可由于刚刚做贼心虚手忙脚乱,井的盖子忘记盖了,接着就见老郭径直奔着荒井走了过去,而且似乎发现了异样。

两人感到事情不妙,干脆冒了一把险,看到老郭似乎有些紧张,就把肉灵芝亮出来吓唬他。这个肉灵芝确实形态怪异,而且通体雪白,不知道事情原委的人一眼看过去,都会误认成是个人形的鬼魅,再加上老郭当时心中已经有了一些诡异的猜测,这么一吓唬,老郭真被吓走了。

我不知道如果老郭当时没被吓走,会不会遇到更可怕的事,毕竟他应对的是两个比他身体健壮而且存着歹心的人。所以有的时候怕鬼,也是有好处的。

两个短工见老郭走掉,便又折回井边,给井盖上盖子,消除了附近的痕迹,随后将肉灵芝成功带走,并且藏了起来。再之后才回到老郭家里假装刚干完农活,第二天又跟着老郭到井边,回去后便双双假装撞邪了,想要辞工。

后来,村里的流言掀起,两人可能真怕了,再加上傍晚的时候,我和胖子挨家挨户“巡查”,装作驱鬼镇邪,走到两个短工家的时候,又胡编乱造了许多,把小孩都吓哭了。于是他们终于又趁着大半夜,将肉灵芝送了回来。

怕鬼的人还是有良知的,看来事情将会解决得比较圆满。我本来还想,如果他们不主动送,那我们恐怕还要去找,也是麻烦事,这下好了,人赃并获。

 

询问了一番,两个短工就都坦白了,跟我们推测的相差不多。他们回去便一直用这个大水桶装着肉灵芝,藏在自家的地窖里,想联系人卖掉。后来听了村里的传言之后,越看这个会呼吸的肉团越觉得可怕,前半夜还做了噩梦,实在睡不着了。再加上得知我们也去挖了井,心知肯定会被老郭问,挖树根的时候到底有没有见到什么,这是纸包不住火的事,便想赶在东窗事发之前将它送回来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那两个短工做的噩梦内容几乎一样,都梦到一个妙龄少女赶来求救,可哭着哭着突然就变成骇人的妖怪,把两人都吓醒了。

传说太岁是灵物,有的可以积累地气的精华,搞不好真有点灵性。

 

后来老郭把肉灵芝收藏了起来,据说找人鉴定了,值几十万,他也没有怎么跟两个短工计较私藏一事,反而给了他们一些报酬,事情算是解决了。

至于我相中的那幅《麒麟送子图》,老郭为表感谢,一分钱没收,如今已经安稳地收进了我家书房。

 

 

 

【小番外:缩骨】

 

回到家里,我拿着《麒麟送子图》,回想起整件事情中的一些细节,觉得闷油瓶的缩骨功实在太厉害了,于是我对他道:“能不能再来一遍,我想仔细看看你到底怎么缩的。

闷油瓶看了我一眼,就默默地把上衣脱下来,接着一转肩臂的关节,胳膊就缩了一段。我啧啧称奇,伸手上去摸了摸关节的部位,觉得非常不可思议,他是怎么做到让骨节错位,还不影响正常活动的。

闷油瓶一连缩了四处,等我都摸了一遍研究完,再一伸展,便又恢复了,他淡淡地道:“懂了?”

我点点头,然后诚恳地对他道:“想学。”

闷油瓶想了想,道:“脱衣服。”

 

我把上衣脱下来,接着,闷油瓶开始摸我身上的关节。摸完一遍他摇摇头,道:“你现在想学太晚了,可以利用的地方已经定型,都不够灵活。”

这种事好像不用摸也知道吧。

我朝他笑了笑,道:“你摸着良心说。”说着我摸上他“良心”的位置,“哪儿都不灵活?至少舌头还可以吧?”

闷油瓶表面上不动声色,伸手就把我往床上一推。

这个人有话不会好好说,解什么裤腰带。

厉害了我的哥。


评论(64)
热度(3151)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熙山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