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的基本命题是:因为爱,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。

【瓶邪.朝暮】断魂2

……闷油瓶低头似乎在想措辞,想让她能更容易听懂,然后缓缓地道:“鬼上身。”

——02

大妈一听,吓得就跌坐在地上,别说是她,连我也是一惊,我们两个同时道:“你说什么?”
闷油瓶随即大致解释了一番,原来是与那只被杀的鸡有关。杀鸡的地方也有说法,是座桥,而且这桥有些年月了,甚至可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,桥和路口这样的地方,就是人们常说阴气重的地方,都是和另一个世界,说白了就是阴间的接洽点,人们烧纸钱也经常会选择这两个地方烧,而家禽的血又会加强这种类似某种磁场的影响力,那只鸡又刚好绕着桥跑了一圈,血也圈出了一个圆,搞不好已经把路过的孤魂野鬼给圈在里边了。
鬼魂没法离开,或者找不到出路,就可能找人帮忙。
我听闷油瓶的意思就是,那小孩很有可能被一个路遇的鬼魂给缠上了,而且给带走了,去了某个地方。如果真如闷油瓶所说,那么小孩的处境可能相当危险,先不论会不会真的有鬼魂害她,小孩自己跑出很远的地方,如果进了山里,就很容易遇到不测。
大妈急得快哭了,拉着我的胳膊就求闷油瓶一定要帮她找她孙女,我心说你求闷油瓶老是拉着我干嘛,大妈就一边拉着我一边带着哭腔说:“吴老板啊,你可一定得帮帮我,我男人上镇里开会去了,他就是在家里,肯定也不如你和你男人,我实在没别的办法了。”
我心里一个激灵:知道的还挺多啊?!
我甩开她:“我警告你,别他娘的乱说,他脾气不好,一生气就喜欢打人,村长都不放在眼里的。”大妈不听,又来拉我。
看了看闷油瓶,后者看我们两个大约像是在看两个智障,他叹口气,道:“她走失多久了。”
大妈立马止住哭喊,道:“加上我洗衣服时候没见她,差不多两个小时。”
“她走不远。”闷油瓶说着就动身:“再找找看,每一户都找。”

我也认为无论是不是鬼上身,总归是要小孩自己走,这样的话两个小时的时间,一个四岁的孩子也确实走不远。
村子里地形复杂,不熟悉的人会绕圈,那如果是不熟悉村子的鬼呢,搞不好也会给绕了。我们挨家挨户的问,而我注意到,闷油瓶会多问一个信息,就是这家最近有没有办丧事。
他第一次这样问,对方差点气得跳起来,我连忙解释说这是我们请的大师,大师性格比较直,就是想看看有没有生意可做。回头我就对闷油瓶道:“我的亲哥,你这样问是会被打的,虽然他们打不过你,但是我们以后在村里也不好混。不过你问有没有办丧事做什么?”
闷油瓶皱了皱眉,道:“很可能是最近刚死的。”我理解闷油瓶的意思,这鬼之所以上身,恐怕是有什么生前遗愿,如果是死了很久的鬼,可能不会有这么大执念,一般刚死的鬼可能比较想不开。
这村子闭塞,有人家办丧事,全村都会知道,我们虽然是外地人,但也不会完全不知道,何况大妈也说最近村子里没有死过人。难道这鬼不是我们村的?是隔壁村的,来串门了?
我们又在村里找了一圈,还是没有看到小孩的踪影,而且竟然没有一个人看到小孩,这也非常离奇。
回到大妈家门口,确定孩子也没回家,闷油瓶向村后的山上望去,道:“去山上看看。”

村后的山我去过很多次,山上树木茂密,生态环境还是很好的,但也因此常有野兽出没,好在都是比较小型的,只要不是成群结队,危险性不大。我们一路喊着小孩的名字,但一直没有回应。很快走到了一处山崖边上,这个山崖村里人叫它断头崖,形状比较奇特,像是一把巨斧,而且以前也常有人失足掉下去,所以村民都比较忌惮。
大妈开始忐忑起来,我虽然平时和她不对付,但也绝不会希望孩子出事。
三个人走到山崖边,都要探头向下看,这山崖光秃秃的,没有可以固定身体的植被,可偏偏又是往深山里走必须经过的地段。
大妈被我拦下了,可接着闷油瓶也拦了我一下,我啧一声,却也没执意走到边上。
闷油瓶独自摸到崖边,微微伏低身体,向下看去。
他做事从来都是靠谱的,倒也不必担心,只是我脑子里忽然有什么一闪而过。
如果闷油瓶的想法是对的,最近村里有人死了,然后鬼上身,可村里并没有人家办丧事。我不禁有些毛骨悚然,难道不是没有人死,而是没有办丧事?那就是有人悄悄的死了,而死讯还被掩盖了,这就死得蹊跷了。

闷油瓶身形一顿,显然是发生了什么,我一下按捺不住了,也凑过去看,闷油瓶这下倒是没拦我,而是伸手拉住我的腰,我探头往山崖下一看,下边草木茂盛,郁郁葱葱的,但在草木的掩映中,仔细一看就能看到,竟然有一只人的手从草里伸出来。
“我操。”我惊道,“怎么有只手?”
大妈嗷的一嗓子,就要冲过来,我奋力拦住她,告诉她不要冲动。
这时闷油瓶回头对我们道:“不是小孩,是成年人。”

Tbc

评论(55)
热度(2492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熙山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