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的基本命题是:因为爱,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。

【瓶邪.老宅诡事】第五十四章 光

第五十四章 光

我静静的盯着那团亮光,过了好一会,它没什么变化。我忽然想到了一个词:鬼火。
鬼火不是鬼,但是和尸骨有关。人体里含磷,一定的条件下,就可能产生一种会自燃的气体。
我的周围有那么多的人骨,碰巧撞上似乎也不难解释。
这么一想,就没什么可担心的,我便超那团“鬼火”走了过去。走近一看,果然是一处尸骨上冒着火光。
这点火光不大,但是对我来说,就可能是救命稻草。
我从骨头堆里拔出这根燃着“鬼火”的骨头,我举着它,就好像在漆黑的宇宙中,举起一颗星星{原著}。

我靠着这点火光,很快确认,我刚才的推断都是对的。这里的确是一条人殉坑,满地的骷髅。而且很宽,也很长。坑的两边都是大块的岩石。
我爬上里侧的岩石,火光照到的范围内,仍然什么也没有,我决定继续沿着坑延伸的方向走。
动身之前,我得解决照明的问题,光靠这一点磷火,是撑不了多久的。
我拿着它低下头,打算从这些死人身上找找能用的东西。

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尸骨脖子上戴的东西,这下看清了,是个金属的圆盘,之前应该有绳子串着,绳子早烂了,只留下一个圆孔。上边的花纹也已经看不出具体样式,但是我看到了蛇头戒指上的那种波浪一样的线条,它们之间是有关联的。
我又从口袋里掏出之前捡到的,对比一看,就发现是一样的纹路。
图案可能是某种信仰或图腾,我不知道它具体的含义,但是可以推想,它很重要。

这些死人身上都有衣服,基本都已经烂掉,我又捡起一根骨头在他们身上拨来拨去,没烂的基本都是金属质地的。有一些类似武器,像刀或者剑。
我一连“搜刮”了七八具尸骨,终于找到了一块球状的石头,石头虽然没有那些金属值钱,但是此刻却是救命的。这不是普通的石头,是一块燧石,也叫火石。
我又在发现燧石的地方附近翻了翻,果然找到了一块有一些弧度的条状金属,是火镰。
这两样东西,古代人用来生火。

看来天无绝人之路,这句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,想到能生火能照明,我立马振作了很多。
我从尸骨的身上扯下一些没有完全烂透的皮革,然后缠在一条我使劲掰了掰感觉还挺结实的腿骨上,做成了一个简单的火把。
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部分,生火。
古人用燧石和火镰生火,还需要“火绒”来引火,火绒我是肯定找不到了,烂得太快。我抹了把汗,开始在我自己身上找。
我实在怀疑,闷油瓶把这个外套留给我,是不是有未卜先知。我先是在口袋里发现了能亮的手机,这会儿竟然找到一根烟。
那是前几天在婚礼上,他从老四那断下来的本该给我的烟。
闷油瓶不抽烟不乱丢垃圾,真是好习惯。

本来沾了水,这会已经晾干,我把烟纸剥下来,琢磨着总比那些沾满了灰土和血污的烂皮革要好点一些。
我把“鬼火”骨头小心地放在一边照明,拿起火石和火镰,让它俩反复摩擦生热,再用火镰猛击火石,这都是我之前在书里或者电视上看到的,也不知道靠不靠谱,当下的条件下有没有可操作性。
我一边生火,一边忍不住又想到闷油瓶他们。
刚才想到,就停不下来。

小花一开始帮我分析计划的时候就说过,我这个人,情绪是软肋。
我容易焦虑,容易担忧,因为我总想着自己的事不要牵连别人,已经牵连别人的事不要害了别人。我希望一切结束,所有人都好。
其实即使他不说,我也知道,我那个计划一开始,跟我有关系的人,就都已经在局里,敌人和朋友,我想不想牵连,他们都被我牵连了。
你得把情绪冷下来,才能继续。小花这么说。

后来事情终于结束,我终于把那个句号画圆,整个人的精神像是被抽空了。这几个月缓过来,好不容易有点兴致来参加婚礼,结果差点变成葬礼。
我忍不住担忧闷油瓶他们那边的状况,老四在的石棺那时候肯定有什么不对,而闷油瓶把我推下来之前,至少是被虫子聚起来的旋风撞了一下,还有胖子,如果石棺有问题,那胖子那会不会也出了状况,没出状况的话,空气又够不够。
我的手表是防水的,我看了看时间,已经过去两三个小时了。
在这个斗里,多呆一分钟,都有无数的变数。
我深吸一口气,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,不往坏的方向想。
然后我闭上眼定了定神,再睁开,眼前一片火苗跳跃起来。

我举着这个简陋的火把,沿着殉葬坑继续走。不知道是忧虑还是紧张,我的心跳很快。
我正在接近陵墓的核心,它跨越了千年,还藏着一个古老的秘密。我要从它里面找到我们出去的办法。
我又走了一段路,脚下都是骨头,走得磕磕绊绊,但是一直没有停。
这里太大了,似乎没有尽头。
不会又是鬼打墙吧,我叹口气,心说不会的。其实刚才也不是真正的鬼打墙,我是陷入了一片环形的区域,也是人为利用周遭特殊的环境特意营造的。我缺人手也缺照明,所以一时没有破解,但是水里是不同的,水是活的,所以我被水冲了出来。
人殉坑是平直的,如果这是我没有感受出来的弧度,它恐怕要圈出一个省,那太夸张了。
我又向前走了一段,几乎要放弃这条路时,忽然在火光中看到一个石门出现在眼前。
石门两边没有围墙,突兀的立在人殉坑前,和坑的走向是平行的。这不是普通的门,而是一种象征,类似棂星门。

古人祭祀,要祭天田星,天田星是二十八星宿之一龙宿的左角,因为角是天门,门形为窗棂,故而称门为棂星门。中国古代的宗庙多有棂星门,是木质或者石质的建筑,像牌楼一样。
我眼前的这个不是棂星门,但是可以推测,也和宗教、祭祀有关。
我走到石门前,门柱很高,上面刻着简单但十分大气古朴的图案,似乎是日月星辰。
我又仔细看了看,有点没底,还有些雕刻的造型和样式,我从来都没见过。
我辨认了很久,似乎是一种鸟类,但具体是什么鸟,我就认不出了。一般古代人崇拜的鸟类图腾,就是凤凰,这只怎么看也不像是凤凰。
我觉得得找本《山海经》查查。

还令我在意的是,石门上挂着一些东西,我刚开始以为是奴隶的尸骨,但仔细看发现不像是人类的尸骨,体型比较大,像是鹿,还有对角。
这是祭祀用的,我基本认定,而且阵仗还不小。
我又绕着石门走了一圈,觉得这个门的方位很奇怪。一般陵墓中的门都是在中轴线上的,这门怎么在殉葬坑前。这种设定不太符合我脑子中既有的认知。
我刚想着要不要爬上去看看,就见一侧门柱上,似乎有一块凹陷。
位置比较高,我从殉葬坑那费了好大劲才搬了块石头过来垫着,这才把手扒上去。

凹陷不只一块,更像是一条凹槽,我伸手进去摸了摸,立马兴奋起来,是油膏。
我先用白狗腿在里头搅了搅,已经变硬了,不过也许还能点。我立即把我自制的火把伸进去,过了一会,凹槽里的油膏烧了起来。
古代祭祀一般都少不了用火助势,这座石门上有专门燃火的凹槽,又帮了我一个忙。
火势渐渐变大,很快我就看到,这条燃火的凹槽联通着另一侧的门柱和门梁。
火光中整个石门都亮了起来,门柱和门梁上的雕刻,也在火光中映照得鲜明,那些日月星辰仿佛都有了光辉。
然而,我没想到的是,门上的凹槽竟然延伸到了地上,我的脚下亮了起来,火光笔直地朝着与人殉坑延伸方向垂直的方向渐渐生长过去。

我跳下石头,去追赶火光。
这个场景很有意思,我追着火走着,就好像我踩过的地方都因此亮了起来,这他娘的是神仙才有的待遇吧。
可同时,我也知道,这个场景十分诡异。在这片似乎没有边际的黑暗里,不断燃起的火光,像是有生命一样的在地上蜿蜒爬行。
没多久,大概距离人殉坑已经有十来米的地方,我眼看着脚下的火光骤然分成了两股,分别沿着两个相反的方向各自延伸开来。
同时我看到,我的面前,出现了一个高台。
我看到它的瞬间,非常惊诧。
接着我看到火光是沿着高台的侧壁延伸的。
我立即意识到,火将会围绕这个高台逐渐蔓延过去,等待凹渠中的油膏全部燃起,我将会看到这里的全貌,我无法想象那是什么样的画面,但无疑将是十分震撼的。

眼前这个高台已经率先让我目瞪口呆了。
高台不算太高,这不是我惊诧的地方,给我视觉冲击的是它的颜色。
火光的映照下,它的表面浮动着幽幽的绿光。
我的视野立即被它填满,晶莹剔透,荧光闪烁。而绿光随着火光生长,也在渐渐向四周的黑暗深处延伸,扩散。

我几乎看呆,这样的场景给人的直观感受,无疑是美的。
但在这样的环境中,在这样的气氛下,我只感到周身都冒了寒气,这颜色实在太妖异了。
我回头去看此时仍燃着熊熊火光的石门,它开启的竟然是眼下这般场景,这种颜色让我感到非常不适。

我再向两侧看去,火还在向远处不停的延伸,我能看到的范围内,都是莹莹绿光。
我揉揉眼睛,贴到高台上去仔细看,认出这是绿色的琉璃砖,质地上乘,非常罕见,而且还这么大一块。
我退了几步,发现火已经延伸到我看不见的地方了,我需要换一个视角。
我爬上高台。
放眼望去,两侧都是逐渐生长的幽幽绿色。

我不知道它们将要延伸到什么地方,是通往地狱还是天堂。
我脚踩着这片异光,恍惚起来,仿佛自己也被融进了它的颜色里。

评论(51)
热度(1266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熙山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