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的基本命题是:因为爱,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。

【闷油瓶十三岁】偷菜园(藏海花衍生)

不知为何这个念头突然冒了出来,大概是想扒一扒大张哥的黑历史233

梗来自《藏海花》里张海客给吴邪讲的小时候跟小哥放野的故事:

此时,他们已经游历了大半个中国,钱也花的差不多了,平时已经要靠小偷小摸些菜园里的东西过日子了

 

吴邪叙述,张海客视角

结尾瓶邪向。(这都行?doge


《闷油瓶十三岁——偷菜园》

 

张家放野,历来是很严苛的,我觉得也十分没人性,据说很多小孩子都死在了古墓中危险的机关上。

张海客和小哥那时还没有找到一个可以探了回去交差的古墓,他们游历大半个中国,钱也几乎花光。两个孩子一个十五岁,另一个才十三岁,在那时中国的兵荒马乱中,别说找到古墓去冒险,没有钱连吃饭都成问题。

 

这天,他们再一次从一座山上无功而返。这座山本是有古墓的,而且从外边没有看到盗洞,可他们下到墓道里才发现,已经被盗墓贼搬空了。墓主的尸身横在地上,冒着绿水,满身都是蛆虫。不得不失望离开。

 

两人走下山,沿着山路走回山下的村子。

张海客因为这次又摸空很气愤,更主要的是,他们已经饿了好几天了。本以为这次能摸到些东西,至少可以先去个当铺之类的地方,换些钱买干粮,结果现在,当晚的晚饭就成了他们面临的首要难题。

张海客看了看身边比他还矮一头的闷油瓶,心下再次觉得奇怪。

算起来他们已经相处了小半年的时间了,可他感觉自己仍旧没有摸清这个同行伙伴的性格。

如果非要形容的话,就是没有什么性格。喜怒哀乐,从来都很少流露,可能这也是他性格中唯一可以概述的特色。

但在斗里,张海客又不得不承认,这个比他还小两岁的孩子,各方面的能力都不比他自己差,甚至有些时候,比他还要冷静、镇定。

比如当下,张海客发现只有自己在焦头烂额,闷油瓶则一如既往的平静。

 

“你难道都不饿吗?”

张海客大概是饿得难忍,被逼得要找不爱说话的闷油瓶聊天来转移注意力。

闷油瓶的语言系统一定是经过改造的,人们通常听到这样的问话,一般都会先回答“饿”。但是闷油瓶不说没有意义的“废话”,他可能会觉得,“我饿了,跟你有什么关系”,所以闷油瓶也看他一眼,说:“我们没有钱了。”

意思就是,直接说怎么办吧,这才是有必要探讨的。

 

张海客叹口气,他们此时已经走进了村子,家家都炊烟袅袅,不时有阵阵菜香飘过。

山上也许会有野味,但是他们从墓里爬上来时,已经没什么力气了,如果不走回村子,搞不好晚上还会被野兽袭击。

张海客想了想,只能依靠这个村子了。

他琢磨了一下,如果假装自己带着弟弟流浪至此,乞讨一些晚饭,估计还是比较有希望的。尤其是闷油瓶当时的样子,又瘦又小,看着确实可怜。

张海客把这个想法对闷油瓶说了,闷油瓶不置可否,接着就不再说话了。

 

张海客当他脸皮薄,不好意思找人伸手要东西,他自己倒没觉得什么,还想本家的孩子就是傲气放不下身段。

结果,没想到的是,他们刚走到第一户人家门口,还没来得及张嘴说话,就被里边的人赶了出去。

从村民的对话中他们才知道,原来这个村子最近好几家遭窃,村民对于眼生的人,都很防范。再加上那个时候,社会很动荡,人们都是顾得了自己就不错了,也没有多余的善心去帮两个外来的孩子。

何况他们虽然肚子饿,但也不至于饿得面黄肌瘦,穿着打扮也实在不像是流浪的孤儿,无法让人信服。

 

被一家人赶了出来,附近的几家邻居也都关紧了门。

张海客暗暗骂了几句。

他们找到一处溪水,喝了一些,闷油瓶忽然道:“回山里。”

张海客抹了把脸,有点难以置信地看着他:“天都黑了,你不睡觉,野鸡还睡觉呢。”

其实不是睡不睡觉的问题,山里黑,照明是大问题。他们又没有土枪,也不可能来得及挖陷阱,想抓野鸡野兔的,不是简单的事。

而且张海客此时已经有另一个想法了,简单有效,他想了想,也无伤大雅。

张海客见闷油瓶不答话,便问他:“我刚才看到有好几家都有大菜园子,里边种了不少东西,你跟不跟我去?”

闷油瓶显然是明白了他的意思,一时却不表态。

张海客笑了笑:“要不你帮我望风吧,估计你也没干过这事,我自己也行。”

闷油瓶又沉默了一会,淡淡地道:“等天黑。”

 

待到月上中天,村子里的人睡得都早,整个村子都几乎是一片漆黑。

两人借着月亮光,摸进一家菜地。

这家的院子四周都是木篱笆,还挺高,大门也上了锁的,但是这种防御级别,对即使只是十几岁的闷油瓶和张海客来说,也实在太简单。两人从来到篱笆外,到前后脚落进院子里,也就是几秒钟的事。

两人落到了一片黄瓜架前,旁边是土豆秧。

正是丰收的好时节啊。

他们把外衣脱下来,一人揪了一包黄瓜,一人掘了一包土豆。

土豆是从土里抠出来的,带着土把衣服弄得很脏。张海客再看闷油瓶,身上干干净净的,正准备翻出去了。

 

张海客一想,觉得很亏,冲闷油瓶打了个手势,把土豆包放到了地上,猫着腰又向鸡架那走去。

黄瓜是补充水分的,干粮只吃土豆怎么能饱,十几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呢。

闷油瓶看了看他,没有阻拦,也没有跟过去,而是静静地站在篱笆边上等他。

张海客忍着鸡架散发出的刺鼻鸡屎味,摸到了鸡架门口,发现上了锁。

他伸出他那时锻炼得还不是很长,但也较同龄孩子长出一截的手指,在那锁头上一掰,锁头就应声落地。

里边的鸡不明所以,只有一只发出“咕咕”的疑似梦话。

 

张海客正准备伸手抓一只,忽然听到闷油瓶道:“后边!”

张海客立即转身防御,却看到一对绿幽幽的眼睛。

这家养了只大狼狗!

狼狗吠了一声就朝他扑来,张海客敏捷地躲过。

张海客自知也不是打不过它,但是狗会继续叫的,把人叫醒就麻烦了。一家还好说,最近村里那么多家都遭窃,搞不好会联合起来逮住他们,还要替别的贼背锅,实在是得不偿失。

果然,那狗扑到鸡架上,立马转身又吠叫着朝他扑来。

不过这次,还没扑到,横空飞来一个什么东西,打在了狗的头上。

那狗呜呜两声,垂下脑袋像是被砸懵了。

张海客定睛一看,原来是折成两半的黄瓜。

 

这时,这户人家的窗子里忽然亮了。那时候村子里还没有电灯,想必是煤油灯或者蜡烛,总之是有人惊醒了。

紧接着张海客就听见屋里一声暴喝:“谁!给老子等着!”

闷油瓶啧了声:“快走!”张海客匆忙中还是抓了只鸡,而其他的鸡受到惊吓,也都一阵“尖叫”。

土豆包已经被闷油瓶提走,张海客抓着鸡也立马翻出了篱笆。

等那屋里的主人出来,只看到满院子鸡飞狗跳,气得出门追出好远,可哪还有两个小贼的身影。

……

 

 

 

我想起这件事的时候,正因口渴,想要揪一只路边果树上的梨。

这片山是一片果园,也就是说这一树的梨是有主的。我不禁就想到了张海客当时给我讲的,他跟闷油瓶“为生活所迫”而偷菜园子的故事。

十五岁,我心说,也真是年少轻狂啊。真没想到张海客和闷油瓶还做过这种事。

我十五岁的时候,可文明多了。

 

我指着树上的梨,对闷油瓶道:“我想吃。”

现在倒是活回去了,我对这一点也有些无奈。

闷油瓶看了看我,表现一如当年一样,假装自己不屑与我同流合污。

我笑了声,跟他说:“张海客给我讲过你的黑历史了,烤鸡烧土豆的味道可曾记得?不要以为你忘记了就是没干过。”

闷油瓶依旧很平静,道:“我记得。”

我挺惊讶的,然后他告诉我,小时候的记忆留的多一些,所以这件事倒是有印象。

 

我走到树下,摘了两个梨,这树上伸手容易碰到的位置,基本都没有了。我知道这是这里民风朴素,自家长在路边的果树,都是可以供路过的其他人随意摘取解渴的,没有那些讲究,其实可以放心的吃。

 

这种山梨虽然都不大,还酸,但是据说很解渴,我递给闷油瓶一个,闷油瓶接了过去。

“吃了就是同伙。”

我拍了拍他,觉得心里一阵快意。

闷油瓶不理这句,却把我手里的另一个也拿了过去。我很纳闷他怎么还抢我的,这样分赃不均是不好的。

只见他低头把两个梨都擦了擦,然后他递回给我一个,说:“吃吧。”

 

我咬了一口,说实话,这梨挺甜的。

 

 

END




吃梨这段,姑且当老宅出来喽 最后我要说,我真的是大张哥的真爱粉XD

评论(38)
热度(2670)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熙山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