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的基本命题是:因为爱,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。

【瓶邪.老宅诡事】第五十五章 闪回

第五十五章 闪回

 

我抬手抽了自己两巴掌,又揉了揉眼睛,眼前的景象没有大的改变,它仍旧真切。

但是我注意到,光好像蔓延到了它的边界。

不是火光停止了延伸,而是我发现它们延伸到某个地方,换了方向,两边几乎同时如此,向着与刚刚线路垂直的方向继续下去。

我站在原地,静静地注视着这一切,不敢轻易移动脚步。

很快,两侧几乎又是同时,火光中都逐渐出现一个石门,看形状,与我刚才发现的是一模一样的。

火光窜动,我等待着它再次生长到一个边界。没多久,两股火光再次转折,开始向彼此的方向,它们之间的中点上奔去。

最终,两股火光汇合,火光汇聚成最后一个石门。

 

我低头看去,脚下的绿色琉璃砖终于完全被照亮,是一个方形的高台,四边的中点上各有一个石门。

火似乎越燃越亮,火光的映照下,琉璃砖的莹莹绿光,也形成一个方形。

这样的建筑风格,绝对不是陵墓,我想到在北京时跟胖子去逛的地坛,这里似乎更像是方泽坛。方泽坛是为祭祀而修建的,对比一下,再联想到那四个很像是棂星门的石门,我基本可以确定这里也是一个祭坛,一个规模很大的祭坛。

我向周围望去,围绕祭坛一圈的火光几乎可以照亮整个空间,我终于看到这里的全貌。

 

空间比我想象的还要大,可以说是开阔。一面是我摔下来的地下瀑布,其他边缘则是山体的岩壁。

我刚刚的视线一直集中在下方,看火光和琉璃砖台,现在抬起头,不由得惊叹。

岩壁上是大幅的壁画,几乎铺满了我目之所及的全部地方。

这些壁画色彩丰富,色泽也很亮,就像是刚刚画上去的,我还从来没见过保存得如此完好的壁画。按理说这里水汽不少,虽然没有风吹日晒,但是这种自然条件绝对不是适宜保存壁画的。难道真的有壁画专用的隔离层?

 

我一时没有脑子去猜,壁画上的颜色太鲜艳,立马把刚才单一的绿光给比下去了,我现在眼前是五颜六色的,几乎要看花掉。

火光又不像是白炽灯一样稳定,火光每一次晃动,我都仿佛看到那些七彩的壁画活了过来,那些色彩也在我的眼前跳跃。

铺天盖地的,让人眼花缭乱。

 

我定了定神,朝壁画的方向走去,壁画是陵墓里的百科全书,几乎是蕴含陵墓信息最全面的部分。

我走向壁画,再次感到有种被各种色彩包裹的眩晕感。

可我看了几眼,忍不住感叹。

这他娘的是个很难懂的艺术流派啊。

 

岩壁上的壁画,首先给我的感觉是色彩丰富,这也有些影响我辨别壁画上的内容。可我辨别了一会,就发现,不管什么颜色都难认,这画得是什么牛鬼蛇神。

一般陵墓里的壁画,都会描述墓主的生平,或者刻画墓主死后将要前往的极乐世界。

我想了想,也许是因为这里本来就不是一个陵墓,而是一个祭祀的场所,所以壁画的内容不是我以往见到的种类,却是一些我很难描绘的场景。

我沿着高台的边缘走了起来,边走边仔细仰头看壁画,试图从里边挑出一些熟悉的元素。

 

很快,我就发现,我之所以一时认不出来,是因为它太大了。我的眼睛只能看到一部分,离近了根本装不全。

我后退一定的距离,尽量既保证可以看得见又可以看得多,这下眼熟的图像出现了。

我也预料到,壁画里一定会有那个蛇头。只是这次,不仅有蛇头,还有蛇身。

蛇是很多文明、很多民族都信仰的图腾,传说女娲和伏羲都是人面蛇身,人类的祖先就是蛇。

壁画上有两条巨蛇,几乎环绕了岩壁一周,它们的造型是对称的,围绕着岩壁,然后头对头汇聚在中央。

蛇身呈“S”型,只要沿着蛇身去看,就能从那些色彩中把它剥离出来,曲线很鲜明。

而这两条蛇的蛇头是不同的,一个是老四手里戒指上的蛇头,另一个则是我现在手里这枚,更像是人头的“蛇头”。

我再去辨认蛇身以外的部分,发现这两条蛇,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图腾,如果它们是古人信仰的神灵,似乎掌管着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。

 

我当下的状态,很像是小时候在看图说话,顿时觉得自己想象力很匮乏,要是胖子,这会儿应该可以给我讲一个很完整很丰富的故事了。虽然他说的不一定都靠谱,但是很有启发性。

要说我的强项,应该是分析,和对信息的整理。

我仰着头,去看那些壁画。

人头蛇的那一边,蛇身以外的部分绘制的,好辨认一些,似乎都是一些野兽和人类。

野兽长得很凶残,可能也是加入了人们的想象,我无法确定具体是什么动物,但是可以想到相近的,比如鹿、熊、虎之类的。而那些人类,也都穿着奇装异服,戴着奇特的面具,面具上也是野兽的脸变换来的图案。所有的人和野兽,追随着巨大的蛇前行,他们都严阵以待,不知道准备走向一个怎样的世界。而岩壁本身有弧度,拱形向我这边倾斜,就像看球幕电影似的,我看着看着就有种它们会掉下来的错觉。

 

再看蛇头蛇身的那一边,就不太好描述了。我对壁画的研究不多,要说整体的印象,就是一个很意识流的画面。不过古代人民即使是脑子中很缥缈的概念,也多会选择用具体的形象所表现,所以只要再去挑熟悉的部分,再发挥发挥联想,还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。

这边的世界,好像是比那边更加“美化”的景象。比如这边的鹿,有翅膀,这边的人,也是飞翔的姿态。

可能是天堂。我想到天使的形象,光圈加翅膀,我的耳朵里响起了哈利路亚。

 

最后一部分,是两条蛇的身体共同“搭建”的部分,也是最难懂的部分。

我凝神看了好一会,也不得要领。

如果按照整体画面结构去分析,这个部分应该是与两边都相关的,毕竟位于中央,还是两条蛇神共同“守护”着的样子,应当是整幅壁画中最重要的部分。

可我看着,总觉得眼睛无法找到一个焦点。

看着晃动的火光,和晃动的色彩,我感到头突然晕了起来。

 

完了,我心说,这里大是大,也架不住火这么烧,我是不是缺氧了。

很快,头晕变得越来越严重,接着是想呕吐,眼前的画面也开始模糊。我感觉身体像是晃得厉害,不得不坐下来。

我低着头想缓解头晕,看到脚下仍旧是发着绿光的琉璃砖,可能刚才看得太专注了,那些画面留在了脑子里,我不管看向什么地方,好像都能看到蠕动的蛇身,还有戴着夸张面具的人。

我立即闭上眼,深吸了几口气,心脏开始狂跳。

不仅是生理上的不适,更是心里发慌。

我忽然意识到,这壁画有问题。

 

我猛地抬头,一瞬间,似乎和那两条巨蛇对视了一般。接着,不管我怎么转动视线,都觉得它们在盯着我。而壁画其他部分的东西,也都突然活了过来,我仿佛能看到长着角的鹿一样的动物在奔跑,那些戴着面具的人在行走。

错觉,我心说,一定是我看久了加上火光的抖动使我看花眼了。

但是中间那一部分我没有辨认出来的壁画,我敢肯定它出现了变化。

好像颜色更暗淡了,忽然没有了那种鲜艳的样子。

这不是正常的现象,无论是壁画突然出现变化,还是我当下看到的这些东西。

这里的环境近千年来都没有改变,不可能因为我一个人吸了点氧气,呼出了一些二氧化碳,就改变了它的状态,使得壁画颜料挥发或者突然氧化。

而且只有中间部分,不是所有的部分。

一定是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。

 

我不敢再看,只能闭眼思考。这种感觉很奇妙,也很糟糕。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又一种厉害的机关,但我能确定,我中招了。

什么时候开始的,怎么开始的,我现在一点头绪也没有。

同时我又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,总觉得在什么地方看过这样的场景。

这也是错觉,我又不是闷油瓶,我跟这里是真的一点关系也没有。

冷静,我心说,必须要冷静。

 

冷静个鸡巴。

我扯着嗓子又吼了两声,震得我自己耳膜都疼,又拿起白狗腿。

妈的,我暗骂,以前自残得太随便了,现在都没地下刀了。

我在手心里又划了刀,疼痛非常真实,并且终于让我清醒了一些。

我开始仔细回忆,想我知道的,可能与这里有关的事情,是不是以前在那些幻境里看到的相似的。

 

几年前,我开始接触蛇毒之后,就有意无意地获得了很多在中国历史长河中,十分古老而晦涩的秘密。即使只是秘密的残片,也足以令人震撼。

后来我为了把它们完善,主要是找出和我经历的那些事有关的部分。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我都窝在小花家里的一个密室中,成天对着一些天书瞎琢磨。

那些都是古籍,不知道小花从哪里收集来的,我没多问。可以肯定的是,那些古籍几乎和黑毛蛇的费洛蒙一样,记载的都是相当原始的信息。

剥丝抽茧,脑子里那时候存储过的一些信息好像突然活了起来。

 

头晕的感觉渐渐消失,我站起来决定再去辨认一些东西。

不得不说有时候自我心理暗示还是挺强大的,我感到有头绪之后,再睁开眼,好像那些牛鬼蛇神就不那么狰狞了。

可看到壁画中间的那团一直像是裹在雾里的部分,我又冒了层冷汗。

它几乎不见了。

 

这时候,我听到了一种悠远的号声忽然响彻在这个地下世界。

声音环绕在我的四周,我辨别不出方向。

但我记得它,是悠扬又低沉的鹿角号。

瞬间,我被拉回到了长白山腹内的那道门前。

 

TBC

 

这几章不要问我剧情了囧,回答了都是剧透(orz

 只透露一下,小哥还有一两章就回来啦


评论(44)
热度(1239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熙山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