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的基本命题是:因为爱,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。

【瓶邪.老宅诡事】第五十七章 起灵

第五十七章 起灵


几年前,我开始用鼻子读取黑毛蛇的费洛蒙,得到了很多信息。这些信息上下跨越了三千年,信息量庞大到我读过了它们,仿佛自己也活过了三千年。

它的副作用是非常可怕的,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分不清幻境和现实。在幻境中,还有我自己加入的幻觉,在现实里更是常出现幻境中的恍惚感。

黑瞎子说我能从我得到的信息中,分辨出哪怕百分之一,都可以说是奇迹。除去我记录下来的,有大量的信息隐藏在我的记忆中。我看过它们,但是却不记得。

这也是大脑的一种自我保护,如果我非要记得所有的部分,那我的脑子一定会被挤爆掉。


隐藏着,却不同于完全没有,我虽然想不起我是什么时候,在什么地方,读到过跟眼前的景象有关的幻境。但张海客不可能出现在这里,他是我幻想出来的,他说的其实就是我那些隐藏的幻境记忆。

它们因为眼前景象的再现,也可能加入我自己新的想象,从我的脑子里苏醒。


一千年前,这里是辽代时期某个部族举行祭祀的祭坛。

这个部族信奉一种宗教,他们举行祭祀仪式,主要是为了祭祀能够掌管人类灵魂的神明。


“如果你刚才仔细了壁画,就能读懂。”张海客在我旁边说着,“那条长着人头的大蛇,是掌管人们肉身魂魄的神,肉身的魂魄和人的生命共始终,人死了,它就离开躯体消失不见了。而另一条,是掌管人们精神魂魄的神,这种魂魄不会随着肉身死去,经过特别的送葬仪式,送入死后的世界。”张海客说道。

“你还挺能编。”我其实听不大进去,“不对,不是你,是我自己。”

张海客看了看我:“随便你怎样想,你想知道。”

“我不想知道,这些一定是我在脑子里整理出的壁画的内容。”我说。我想知道的,明明是另一件事。

我在意的,是张海客刚刚说的那句跟闷油瓶有关的话。


“没关系。”张海客不屈不挠,“别忘了,你要依靠这些信息从这里出去。”

我暗自无奈,为什么会幻想出这个人来给自己解释脑子里收藏过的信息。他是个话痨,而且说起来东拉西扯。

可我也只能安静地听着,渐渐的,好像内心多少平静了一些。


张海客看着那支祭祀的队伍,他们走得很慢,每一步都像是在进行仪式的一个步骤。

张海客说:“他们是类似祭司和巫师一样的人,也有特定的称谓,汉语意思就是‘智者’、‘晓彻’。说得再通俗点,你也可以理解成是一类灵媒。他们能够和灵魂沟通,是连接我们这个世界,和亡者精神魂魄世界之间的纽带,祭祀仪式也由他们完成。”

我听得明白,但是我想到了女粽子,它的棺叫作封魂棺,既然要引领亡魂去阴间,为什么要封起来。

张海客似乎听到了我的疑问,道:“但是有些灵魂,那些祭司巫师认为是不详的象征,如果这样的灵魂也进入亡者的世界,那么其他亡灵就会不得安生。”


“照你这么说,”我道,“他们凡是遇到一个这样的灵魂,就要修这么大的一座墓来封,封不封得住先不说,光是陵墓的规格,这待遇可比正常投胎的好太多。我去跟他们说,你的灵魂也不详,死了记得来找他们报道。”

张海客没有任何表情变化,他指着领头的那个人:“这一个不同,这里要封住的,是一个祭司巫师的灵魂。他自己可以通晓亡灵世界,人们认为他有很邪恶的力量,所以必须用特别的棺椁,修建特别的陵墓。”

“原来要埋的是个自己人,对自己人才有这待遇。”

张海客点点头,又道:“他袍子上的字符和腰上系着的红色丝线,就是为了锁住灵魂的,那些人通过仪式,将他送入棺椁,丝线会断裂,合棺,灵魂就会被永远锁在棺椁内。”


我想到他和女粽子穿的衣服,上面有相同的字符,看来是进这里棺椁的标配。可女粽子又是怎么回事,它也是因为灵魂不详,所以被封住了吗。而如果现在走在前头的那个人,跟它是一样的情况,也要进入一具用八十一道青铜锁链封住的青铜大棺椁吗,那棺椁又在何处。


张海客还没有回答我,我感到脚下的地面一阵震动,接着耳边响起了另一种声音,不再是鹿角号,更像是鼓声。

这种鼓声一开始十分低沉,像是从地下深处传来的,但渐渐变强,开始回荡在上空。

“他们要准备进行最后的仪式了。”张海客说。

我已经失去了兴趣,现在和张海客的幻觉站在一块,像是在看热闹。

我的脑子很乱,这些信息虽然可以解释很多事情,但是对我的目的没有太多帮助。而且也和我所关注的张家以及闷油瓶的部分没有什么关系,张家虽然留存已久,但是似乎和巫术邪教之类的,扯不上联系。

我开始仔细回想从见到青铜棺开始的种种细节,然后想到女粽子出现的时候,一个违和的地方显露出来。

女粽子出现时,穿着一双三寸金莲。

这座墓是辽时期的墓,这个部族也是契丹之类的少数民族,他们的女人怎么会缠足。


“等等。”我直觉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,我问道,“青铜棺里的女人是谁,和现在他们要送葬的人有什么关系。”

张海客并不意外我的提问,他示意我朝祭台的另一个方向走去,能更好的观看接下来的仪式,然后道:“除了肉体和精神的灵魂,他们认为人还有一种转生之魂,有这种魂魄才能转生。他们认为那人的转生之魂已经与那个汉族女人的肉身魂魄融合。”张海客看了看我,“说得简单点,就像是鬼上身。他们认为这是他自保的方式之一。所以在这里的上方,修建了一个影棺,将女人活活钉在棺椁里,又在墓室的墙壁上刻下符咒,就是那些血字符,把她和祭司巫师一块埋了。”

没有陪葬品,没有墓志铭,只有坚不可摧的青铜棺椁,和满墓室的咒文。我想到女粽子疯狂撞墓室的墙壁,想要来到这里找这些人拼“命”的样子,可是却没有心思感叹这种信仰的野蛮和残暴,


“不用总是说得简单点,我听得懂。”我看向张海客,“张家怎么回事,你知道你们的人来过这里吗。”

“你想知道?这部分其实与你没什么关系。”张海客第一次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。

“废话。”

我几乎想和自己商量,可不可以换一个人来幻想。

张海客忽然摊出手,手心里是一枚小巧精致的六角铜铃。

我知道这个东西的厉害,不过我看到这个是被松香封住的。我不明白他的意思,猜想他不说,可能是因为我自己的脑子中没有这些,所以我幻想出来的张海客,也无法跟我说张家的事。


张海客把六角铜铃递给我,我感到眼前有些模糊,他的轮廓开始融入雾气中。

他指着祭台的中央:“你认得它,是一种标志,你想知道什么,不如自己去看吧。”


我攥着六角铜铃向那边走去,不知道什么时候,可能是从鼓声响起开始,祭台的中央地面上的琉璃砖旋转着像四周打开。这个过程很慢,琉璃砖旋转起来发出的绿光仍有一种妖异的美感,我的眼睛都挪不开。

渐渐地,地上便打开了一个看似深不见底的洞,我看到有什么在漆黑中浮动。

一具通体漆黑的棺椁,缓缓从地下升起。


我已经走到了棺椁的旁边,但是如张海客所说,那些人没有一个注意到我。

棺椁是黑的,可能是乌木,上面也刻满了符咒,和之前的墓室墙壁上的一样。棺椁没有棺盖,我注意到棺盖仍在下面,可能要过一会才会升起来。

即将被封入棺椁之中的那个人,没有表现出一丝的反抗,他配合着仪式,后面有人走上来,向他戴的面具上涂上某种东西。

是鲜红的东西,跟他腰上系着的红色丝线一样,我猜测可能是血。

很快,他的面具上已经被涂满了鲜红的血液,然后他转过身,刚好对着我的方向,我看到面具上的血印出一张狰狞的人脸,像是我手里的那枚戒指。

所有的一切,都是对应的。


我不知道张海客让我看什么,难道看一个一千年前某神秘部族的送葬仪式吗。

对于我没有任何意义,我还不能确定这些是我根据壁画衍生出的幻觉,还是完全就是我凭空捏造的,说出去都没人信。

我能想到,这是千百年来不变的入葬流程,入棺,然后封棺,然后……

起灵。


闷油瓶的名字实在太不吉利了,在这种时候想到我忽然冒了一层冷汗,背上的汗毛都竖了起来。

“这里是他的终点。”

张海客的话再次响起,我立即回头向刚才张海客的方向看去,那里什么都么有。

与此同时,我听到鼓声骤然变得非常大,震得我手脚发麻,所有的面具下都发出低呼。

最后的仪式了。


我突然开始耳鸣,眼前也开始恍惚,我紧盯着那个流着血的面具,我只能看清它,其它的一切都开始旋转。

我完全搞不清楚状况,只觉得又要晕过去,直到那张面具被缓缓地取下。


那个瞬间,我完全僵住了,所有的感觉都消失,血液都像被冻住了。

脑子里只剩下一个想法,这他妈一定又是一个国际玩笑。

我看到面具下,竟然是闷油瓶的脸。


TBC


《雪域幻境》二刷、《老宅诡事》一刷印量调查:https://www.sojump.com/jq/7036698.aspx

大家可以追完再决定填不填,争取年前完结。《雪域幻境》LOFTER里的不是修订版,如果想看看,可以去不老歌有修订版:https://bulaoge.net/?akira02200059

评论(25)
热度(1229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熙山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