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的基本命题是:因为爱,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。

【瓶邪.老宅诡事】第五十八章 心魔

第五十八章 心魔

 

怎么可能是闷油瓶?他娘的这个玩笑开大了吧!

我张开嘴,想叫他,却发不出任何声音。或者是发出了声音,但是无法传递给他,他就像是在一千年前的世界一样,我根本没办法阻止这一切。

闷油瓶腰上的红色丝线全部断开,他丢下面具和手里的箭弓,然后朝我看过来。

他的眼神一如往常一样淡然,我绝对认得出这个眼神。

 

“再见。”

 

是闷油瓶的声音,非常清晰。我听到的一刻,脑子完全空白了。

 

闷油瓶说完,就迈进了乌木棺椁里。

我无法思考,只知道我全部的信心都动摇了。无论是不是幻境,眼前的景象让我感到非常抗拒,还有一种崩溃。

反应过来,我已经朝他扑了过去。

 

可我没有碰到他,我被一种力量拦腰制住,不管我怎么挣扎都摆脱不了,我眼看着闷油瓶走进乌木棺椁,然后躺了下去,闭上眼睛。

这时我的身后走上来好几个人,他们是之前牵着闷油瓶腰间红线的人,他们走到棺椁旁,抬起棺盖,盖在棺椁上。

整个过程中,我的耳边一直回荡着震耳欲聋的鼓声和那些人的低呼。

我被人死死地拦着,我开始大吼,拼命挣扎,但是完全无济于事。

他们的动作非常快,闷油瓶就这么在我眼前被封进了棺椁里,随后棺椁又缓缓下降,接着琉璃砖又旋转着闭合。

 

我的理智拒绝接受眼前看到的任何景象,我也根本无法相信。

一定是幻觉,我反复对自己说。

闷油瓶还在主墓室,就算他也来到这里,也不可能来这么一下,那个人是我的幻觉。

 

“你他妈拿错剧本了吧!”我大骂道。

还他妈的“再见”?

我认识的那个不会这么说!

心里还是一阵绞痛。

 

我听到另一个声音在我旁边说:“这里是他的终点,这就是张家的目的。”

我猛地僵住了,再也无法挣扎,是张海客,他又出现了。

或者说,我内心中的恐惧和担忧又出现了。

 

“改造陵墓只是当年的一个目的,还有一个更加隐秘的目的,这是连他都不会知道的。”那个声音继续道,“或者说,根本不会让他知道。”

“他是张家最后一个张起灵,是最后一个掌握张家所有秘密的人。张家的秘密,无法继续传承,也不能继续存留。”

“你知道张家为什么一定要守着终极,守着青铜门吗?”

我感到这个声音在渐渐逼近,但他已经不再是张海客。

“那里是张家的源头,也将是张家的终结。就算他能再从青铜门里走出来……”

 

“滚。”我瞪向声音传来的方向,大声吼道,“闭嘴!”

他还在继续,我的面前忽然出现了一张脸,是我自己的脸,他的眼神非常冰冷,是我自己从来没见过的表情。

“你不觉得很奇怪吗,你们因为好奇而进入的荒宅,里边却有六角铜铃。进入陵墓,又是张家介入过的陵墓,你们还遇到了张家的守墓人……”

他说得没错,这些都太蹊跷,但我一开始以为是巧合。

“从来没有那么多的巧合。”

 

他知道我在想什么,我知道我自己在怕什么。

“滚开。”我再次说,会结束的,很快就会结束的,他说的都是假的。

这样强迫自己想着,我也和他对望,不再吼了,我问他:“你到底想说什么。”

我这样问他,他却不再回答。

 

时间像是被静止了,我眼前的景象也全部停住。我知道他要说什么,我一直为此感到不安。

 

我曾经一直觉得,闷油瓶是一个奇迹,张家是一个特大号的奇迹。但这个词,用在他们的身上,却没有什么好的寓意。

很多事情都已经过去了,甚至过去了几百几千年,一开始我以为自己关注的核心是那些谜题,我想知道答案,因为对于“奇迹”那层神性的好奇。后来,我身边的人都被卷入其中,我眼看着他们走进一个又一个我无法理解更无法接受的结局。比如我三叔,比如潘子,还有文锦、阿宁、云彩、也包括裘德考,很多很多的人。

我慢慢知道,答案已经在这几百几千年之中,永远失去意义。即使我知道了答案,对于他们的命运,也不会有任何改变。

现在,轮到闷油瓶了吗。

 

忽然,有无数个声音在我的脑海中一同炸开。它们在同时说着不同的事,我没法一一分辨。

我非常疲惫,连思考的力气都没有了。

是幻觉,我心里只剩下这一个念头。

我只能等它结束,我意识到这不是我可以逃避的。

 

这是我的心魔。

 

王盟那小子,给我当伙计的这些年,没帮我做成几笔买卖,唯独他对我说的这两个字,倒是让我印象非常深。

我第一次见到闷油瓶朝青铜门走去时,就想冲过去拦住他,第二次,他都没给我机会。

这个人永远走在我们所有人的前边,我知道我穷尽一生也许都无法跟他并肩做任何事。

对于他,和我们之间的联系,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事情。

可我又能做什么。

十年来,我越来越明白,即使你拿出能够给予的最好的东西,如果不是对方解决问题需要的元素,那么就算再怎么掏心掏肺,也无济于事。

闷油瓶倒是没有反过来害我,但我可能终究也无法帮他真正改变他的命运。我所做的,也许只是弥补过去,但是对于未来,我们也许终究都无法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。

 

这座陵墓中,张家参与的痕迹太明显了,我想到人影被困在这里几十年,还有他对闷油瓶的恨意。他似乎不是碰巧因为拥有麒麟血而被利用,更像是被当作一个实验品。

闷油瓶关于这座墓的记忆恢复得也很蹊跷,而且不同于以往,他想起来的事情,只让我们知道自己正在不断地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。

这些记忆真的是他自愿回想起来的吗,还是被什么引导而触发,带着其他的目的。

 

我想到之前真正的张海客说过,张家人虽然有失魂症,但是有些记忆是伴随终生的。那些是在他们还没有对这个世界产生一个完全的认识之前,被强塞进脑中的。

这样他们才能被张家掌控,自愿履行张家的使命,成为一个真正的张家人。

我忽然有一个让我不寒而栗的猜想,闷油瓶的记忆中,会不会有一些是潜伏着的,需要特别的条件才能触发。而一旦触发,就是要把他引回一个张家人要走的路,比如来到这座墓,做某些事情,然后就被永远地留在这里,像是人影一样。

 

我意识到,我不能再想了。

这只是一个可能,还没有验证。我再想下去,首先会延长幻境的时间,其次,这种感觉,即使知道是假的,我还是非常不适。

我的眼前又开始浮现很多人的脸,他们的眼神都同样十分冰冷,看着我,像是在等着我陷入绝望。

我闭上眼睛,心说不可能的,老子早就戒了。

你们都只是我自己内心里的担忧搞出来的幻觉。

 

人只要活着,就不可能没有忧虑和向往。没有忧虑,也没有向往的,是石头。我也当过一段时间的石头,不想再当了。但有忧虑,不代表就无法控制。

 

我有我的心魔,闷油瓶也有他的心魔。胖子也一样,连老四这次跟我们下来,也是因为他的心魔。

 

我以前不知道自己要什么,现在我很确定。

我心里渐渐平静下来。

……

不知道过了多久,我听见一个特别的声音。

“吴邪!”

有人叫我。


TBC


印调:https://www.sojump.com/jq/7036698.aspx

评论(44)
热度(77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熙山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